17、18世紀時歐洲的咖啡是將咖啡粉和砂糖放進水裡一起煮,以土耳其式的咖啡為主流。問題是咖啡粉渣會留在嘴裡,感覺怪異,口感也非常不好。為了改善這種情況,便想出了在咖啡煮好之後用布先過濾再喝的方法。後來就出現了先在濾器裡放咖啡粉,再注水萃取的手沖咖啡。當時還沒發明現在普遍使用的紙濾杯,因此手沖咖啡都是使用名為「flannel(法蘭絨)」的一種布料來過濾,這種萃取法也可視為是法蘭絨濾布手沖咖啡的起源。18世紀之後濾布手沖咖啡在歐洲形成一股流行風潮,英、美等英語系國家直接借用法蘭絨布的名稱,稱之為「Flannel drip(法蘭絨濾布手沖咖啡)」,日本人則取最後一個音節,簡稱為為「Nel drip」。

image001.jpg

把咖啡粉和糖加水一起煮的土耳其咖啡在17~18世紀蔚為主流。

(圖片來源: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9de159290101chv8.html)

image003.jpg

巴黎卡納瓦萊博物館(Canavaille)的銅版畫,呈現18世紀的巴黎咖啡館。
(圖片:https://read01.com/7Pj68.html )
 

稠度帝王

image005.jpg

法蘭絨濾布手沖咖啡被評價為手沖咖啡中稠度最好的,主要原因是以濾紙為主的濾器,咖啡油脂和其他咖啡成分(不溶性固形物)會被濾紙過濾掉,但因為濾布特有的纖維結構,反而能輕易通過。因此使用濾紙的咖啡口感乾淨,但有點單薄;相反地,使用濾布的咖啡口感濃稠,可以感受柔滑順口的風味。因此法蘭絨濾布手沖咖啡的前面,才會被冠上諸如「稠度帝王」、「手沖咖啡之王」等華麗的形容詞。

 

個性滿分的法蘭絨濾布手沖咖啡

image007.png

不同於其他手沖咖啡器具,法蘭絨濾布因為材質上的伸縮特性,使得咖啡粉在其中能自由膨脹。因此隨著一開始的悶蒸和手沖方式的不同,咖啡的味道也有不一樣的變化。例如在悶蒸時,將濾架以畫圓方式晃動,讓水均勻沁散到咖啡粉層裡去,注水時再採取點滴式滴濾法來萃取咖啡。也有在注水時,細口壺不動,而是以畫圓方式晃動濾架的方法。以如此多樣化萃取法自豪,同時也是最有個性的法蘭絨濾布手沖咖啡,在日本已經普遍使用,但在其他國家,卻因為保管費事,很難看得到。

(文字提供/《一流咖啡師在家怎麼喝咖啡》,寫樂文化出版)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慢慢喝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