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一般人的認知中,手沖咖啡需要細緻入微的技巧,因此一般都以為手沖咖啡最早起源於日本。其實,真正的起源是從德國開始的。住在德國德勒斯登的美利塔・班茲(Melitta Bentz)女士,把兒子作業簿的紙張當成濾紙,放在鑽了孔的銅碗裡過濾咖啡粉殘渣,以此萃取咖啡。以紙張來過濾咖啡粉在當時無疑更具劃時代的意義,相較於過去用布塊或碎布過濾,用紙過濾少了一些雜味,口感更乾淨。於是美利塔女士便於1908年創立了美利塔(Melitta)公司,開始生產改良濾杯和濾紙。1937年由美利塔公司所發明的濾杯樣式,就成了現今我們所熟知的濾杯雛形。

wp-content-uploads-2010-03-melitta1908.jpg220px-Melitta_Bentz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最早使用濾紙萃取咖啡的美利塔班茲(Melitta Bentz)女士。(圖片來源: http://www.stuffmomnevertoldyou.com/blogs/lady-inventors-the-coffee-filter-finagler.htm  https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Melitta_Bentz)

很多時候,在西方發明的咖啡器具,跨海到了日本後才開花結果,手沖滴濾壺就是其中之一。1959年,在美利塔的發明過了約50年之後,日本的卡利塔(Kalita)公司所開發的手沖滴濾壺套件上市。因為卡利塔這個名稱與手沖滴濾壺的始祖美利塔太相似,因此在日本甚至被人質疑是美利塔的山寨版。卡利塔的貢獻,就是讓手沖咖啡文化普及全日本,卡利塔也成為手沖滴濾壺的代表品牌,甚至到了「手沖滴濾壺=卡利塔」的程度。

 

brewing-with-kalita-system-setup (1).jpg

日本的卡利塔(Kalita)讓手沖咖啡文化普及全日本,也成為手沖滴濾壺的代表品牌。

1925年河野彬成立河野(KONO)公司,專門製造虹吸壺。這家公司經過長期研究之後,於1973年推出不同於既有手沖滴濾方式的「KONO濾杯名門(Meimon)」與「KONO手沖滴濾壺」,引領手沖滴濾壺走向高級化。實際上使用KONO濾杯,以KONO式滴濾法萃取咖啡,是最難、也最花時間的。但其引以為傲的多層次稠度,也讓許多咖啡專家們認為,使用KONO式滴濾法的咖啡館,才是最專業的咖啡館。

河野彬.jpg

河野彬(右二)在上野的自宅舉行咖啡同好聚會。(圖片來源: http://www.coffee-syphon.co.jp/about.html)

Kono_4_person_black_handles_with_Kalita_Pelican_Kettle_1024x1024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KONO濾杯名門(Meimon)。

被稱之為「玻璃帝王」的哈里歐(Hario)公司,成立於1921年,是日本一家專門製造玻璃的品牌,以高品質的耐熱玻璃,生產各類多樣化產品,從家庭用品到工業、醫療用品,應有盡有,代表性的咖啡器具有V60、虹吸壺、冰滴壺等。V60表示60度角V字型濾杯的意思,在2005年10月首度問市,耐熱、耐溫差的優點,加上耐熱玻璃不沾染異味、異色的特性,成了最適合沖煮精品咖啡的器具,深受矚目。

hario1.jpg







 

 Hario V60玻璃濾杯。

spv60_ph02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Hario V60瓷製濾杯。(圖片來源: https://www.amazon.com/Hario-Ceramic-Coffee-Dripper-White/dp/B000P4D5HG

 

(文字提供/《一流咖啡師在家怎麼喝咖啡?》,寫樂文化出版)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慢慢喝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